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指标【汇总】

互联网金融是指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新兴金融模式,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包括三种基本的企业组织形式:网络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金融中介公司。

互联网金融的业务类型主要分两类:资金类和资产类。
资金类主要包括理财类和吸储类,核心模块:用户转化,用户留存,用户复投等,侧重运营,主要目的是让用户投资。资产类主要包括消费金融和现金贷等,核心模块:用户转化,用户还款,用户预期,侧重风险控制,主要目的是让用户贷款。

数据分析的两大目标:
1、风险控制
2、业务增长

一、主要业务框架
我们先来明确几个问题:
1、目标用户是谁,目标用户的分级体系?
2、提供什么样金融产品,金融产品的核心价值?例如收益、风险、流动性等
3、通过什么渠道找到目标用户?例如搜索引擎竞价、微信、APP、朋友圈、渠道合作伙伴等等。
4、举办什么样的营销活动来扩大影响力,拓展新用户、提升老用户活跃度?
5、合作伙伴是谁?包括担保公司、保理、信托、银行、渠道合作等。
6、怎样进行风险控制?包括政策法规风险、项目风险、系统风险、操作风险等。
7、用户通过什么渠道投融资(支付)?第三方支付、网银转账、线下汇款、移动支付、POS等等。
8、怎样搭建NB的IT支撑平台?用户体验要好、系统要安全可靠稳定等等。
9、怎样服务好用户?客服体系、运营体系等等的搭建。
10、怎样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建立品牌形象并维系好品牌形象?

针对以上问题,可以总结出对应量化指标体系:
1、用户指标:包括用户信用评级、活跃度、留存率、转化率、客单价(平均投资额度)、用户分布(各等级占比)、互动指标等等。
2、产品指标:产品组合、投资人数、投资金额、满标时间、收益率、流标数、风险系数、热度(受欢迎度)等等。
3、营销渠道指标:渠道来源、渠道转化率、渠道成功率、渠道成本等等。
4、营销活动指标:活动成本、活动渠道来源、活动转化率、传播数、新增粉丝数/用户数等等。
5、合作方指标:合作带来的项目数、项目通过率、风险系数、成本等等。
6、风控指标:项目审核通过率、风险备用金、项目流动性风险指标、合规相关指标等等。
7、支付渠道指标:渠道转化率、渠道成功率、支付渠道来源、渠道成本等等。
8、IT平台指标:用户体验指标(包括响应速度等)、可靠性指标、安全性指标等等。这块与互联网的指标类似。
9、客服指标:投诉分类、接通率、投诉渠道、响应速度、满意度等等。
10、竞争性指标:竞争对手分析指标、互联网舆情监控指标等等。
二、不同业务类型分析指标分析侧重点不一样
资金类分析主要指标如下:
1、常见指标:新增投资人数、新增投资金额、累计投资人数、累计投资金额、复投率。
2、营销推广类指标:APP活跃用户数、活动页面浏览数、注册用户数、渠道注册转化率、渠道投资金额,渠道复投率。
3、运营指标:活跃用户数、新客占比、每日投资人数、每日投资金额、复投率、新用户投资占比
4、产品指标:UV,PV,页面访问时长、APP日均使用时长、注册转化率、投资转化率、跳出率
资产类主要指标:
1、贷前要素:额度、期限、利润、目标客户特征、借款金额
2、贷前

  • 精准推荐:贷款产品分类(金额、期限、利率、适用人群)、客户画像分类(风险属性、兴趣爱好、行为分析、需求匹配、人口特征(年龄、性别、学历))
  • 认证:身份认证、ORC、人脸检测、活体检验、银行卡认证、手机认证
  • 反欺诈:黑名单过滤(接入第三方服务、爬取网络数据、失信名单、贷后数据积累)、设备反欺诈(接入设备反欺诈、内部自建设备泛反欺诈)、多头查询(内部平台数据共享)
  • 查询数据:运营商(通讯录、通话记录)、信用卡(信用账单、消费情况、数卡频率、刷卡额度)、位置数据、电商(消费能力)、学历(增信)、社保(增信)
  • 风险评分:外部评分(芝麻分、前海评分、鹏元评分),内部评分(建模,风险评估)
    3、贷中:设备监控、电商消费、信用卡监控、行为监控
    4、贷后:催收(短信提醒、相关联系人、相关地址),再贷款(还款情况、风险评估、优化用户画像再营销)

三、业务分析主要维度

1、用户类指标
指用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邮箱、年龄、家庭住址、教育水平、职业,使用语言,兴趣爱好、产品偏好、信用等级、资产情况等。还可进一步划分为新/老用户,活跃/留存/流失用户等。
通过以上指标,可构建用户画像,实现千人千面,精准营销。
2、行为类指标
用户行为可以是用户注册、绑定、实名认证、产品点击,浏览,加购、支付、复购、推荐等行为。
3、商品描述类指标
产品ID,产品类型,贷款利率,贷款周期,贷款金额等指标。

具体作用如下:
用户类数据指标:
日新增用户
产品每天新增的用户是多少,可以用折线图看趋势,一个产品用户没有增长,用户数就会慢慢减少,越发惨淡,如人人网。
新增用户来自推广的渠道,可以按照不同的渠道维度来拆解新用户,判断效果

日活跃用户
不同的产品对活跃的定义不一样,还需要清楚对应产品的定义,
日活跃用户(DAU):一天之内活跃的用户数,
周活跃(WAU):一周之内至少活跃一次的用户数
月活跃(MAU):一月之内只好活跃1次的(注意去重)
日,周,月活跃率=日,周,月活跃用户/总用户

留存用户【对应:流失用户,与是前面的概念相反】
留存(用户粘性小,想办法提高留存,找到具体流失的原因)=新增的用户-流失的用户
次日留存(N=2)
7日留存(N=7)
30日留存(N=30)

留存率=第一天新增的用户中,在第N天还使用过的用户数/第一天新增的用户数。

根据统计概率分布,新用户次日留存率为40%,7日留存率为20%,30日留存率为10%,能达到这个数据表现的产品属于数据比较好的,典型的漏斗模型。

行为类数据指标:

PV/UV
PV:访问次数,页面浏览次数,(例)用户每打开一个网页可以看作一个PV,用户看了十个网页,那么PV为10。
UV :访问人数,是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在同一天内,不管用户访问了多少网页,他都只算一个访客。
通过PV、UV可以看到用户的喜好,从而优化产品的功能。

转化率
跟上面的公司类似的比率计算方法,商品的,广告的。
(例)有100个用户看到了你便利店的推广信息,被吸引进入便利店,最后有10个人购买了便利店里的东西,那么转化率=10(产生购买行为的客户人数) /100( 所有到达便利店的访客人数)=10%

K因子: 衡量推广的效果;一个发起推荐的用户可以带来多少新用户。
k因子= 平均每个用户向多少人发出邀请 (* 乘)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
k因子>1 的时候,用户群会越来越大,有滚雪球效应,k因子<1的时候,增长会有天花板;

商品类数据指标
**总量:**用来衡量业务总量的指标
成交总额(GMV):也就是零售业说的“流水”,成交总额包括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 金额和退货订单金额。
**成交数量:**对于电商产品就是下单的商品数量。对于教育行业,就是下单课程的数量。
**访问时长:**用户使用app,或者网站的总时长
人均:用来衡量每个人平均消费的指标
客单价(人均付费
ARPU
)= 总收入/总用户数
付费用户人均付费(ARPPU)=总收入/付费人数
人均访问时长=总时长/总用户数
付费:用来衡量付费情况的指标
付费率=付费人数/总用户数 是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
复购率=消费2次以上的人数/付费人数 是重复购买频率,用于反映用户的付费频率。 比如在1个月内,有10个用户购买了产品,5个用户产生了重复购买,那么复购率=5个重复购买用户数 / 10(总购买用户数=50% )

互金风控核心指标:
(1)逾期天数 DPD (Days Past Due):自应还日次日起到实还日期间的日期数
例:DPDN+表示逾期天数 >=N天,如DPD7+表逾期天数 >=7天的合同

**(2)逾期期数:**以每月的约定最后还款日为界限,累计超过1(N)次未全额还款(或最低还款)为逾期1(N)期
例:正常资产用C表示,Mn表示逾期N期,M2逾期二期,Mn+表示逾期N期(含)以上,M7+表示逾期期数 >=M7

(3)贷款余额 ENR:至某时点借款人尚未偿还的本金
即:全部剩余本金作为贷款余额
例:贷款1000,还了500,ENR=500

(4)月均贷款余额 ANR
月均贷款余额 = (月初贷款余额 + 月末贷款余额)/2,月初贷款余额即上月月底贷款余额
例:月均贷款余额 ANR= (上月月底贷款余额600 + 月末贷款余额500)/2=550

(5)C,M1,M2,M3…的贷款余额
根据逾期期数(C,M1,M2,M3…),计算每条借款的当时的贷款余额
贷款余额 = 放款时合同额 –已还本金
已还本金 = (放款日次日 ~ T-1)的还款本金总额

(6)核销金额
贷款逾期M7+后经审核进行销帐,核销金额即在核销日期当天的贷款余额

(7)回收金额 Recovery
来自历史所有已核销合同的全部实收金额

(8)净坏账 NCL
当月新增核销金额 – 当月回收金额

(9)逾期率Coin©%、Coin(M1)%、Coin(M2)%、Coin(M3)%、Coin(M4)%、Coin(M5)%、Coin(M6)%
当月不同逾期期数的贷款余额/当月底总贷款余额

例:
Coin©%=当月C贷款余额/当月底贷款余额(C-M6)
Coin(M1)%=当月M1贷款余额/当月底贷款余额(C-M6)
Coin(M1+)%=当月M1−M6贷款余额/当月底贷款余额(C-M6)

(10)逾期率Lagged(M1)%、Lagged(M2)%、Lagged(M3)%、Lagged(M4)%、Lagged(M5)%、Lagged(M6)%
当月不同逾期期数的贷款余额/往前推N个月的总贷款余额
例:
Lagged(M1)%=当月M1的贷款余额/上个月底的贷款余额(C~M6)
Lagged(M4)%=当月M4的贷款余额/往前推四期的总贷款余额
Lagged(M4+)%=当月M4的贷款余额/往前推四期的总贷款余额 + 当月M5的贷款余额/往前推五期的总贷款余额 + 当月M6的贷款余额/往前推六期的总贷款余额

参考资料:
互联网金融运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哪些呢? - 梁川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164071/answer/43503400
https://zhuanlan.zhihu.com/p/74838019
https://zhuanlan.zhihu.com/p/5316854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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