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的基础是业务指标体系,搭建好的指标体系就得了解指标具体含义,本文持续分享总结常见指标名词释义,欢迎各位评论区补充扩展!
- pv是page view的缩写,即页面浏览量,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或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主要指标。网页浏览数是评价网站流量最常用的指标之一,简称为PV。
- UV是 Unique Visitors的首字母缩写,译为浏览者或独立访客。在SEO优化中,UV是一个数据指标,即在给定的时间范围内访问您网站上的一个页面或多个页面的访客数量,不管他们访问这些页面的频率如何。
- GMV(全称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即商品交易总额 ,是成交总额(一定时间段内)的意思。多用于电商行业,一般包含拍下未支付订单金额。
GMV与UV,转化率之间的关系:
GMV的计算公式: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
销售额=销售额=访客数×全店成交转化率×客单价
举例:某店当天的UV是191251,全店转化率为3.36%,客单价为199.69。那么该店当天的销售额就是191251*3.36%*199.69=1283214.6 -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转化率是网站最终能否盈利的核心,提升网站转化率是网站综合运营实力的结果。
转化率与UV之间的关系:
转化率的计算公式: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举例:某店当天的访客数(UV)为5000,其中50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其转化率就是(50/5000)×100%=1%。 - 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的缩写,用户生产内容。(详细描述点击此处)
- 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的缩写,专业生产内容。
- 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品牌生产内容。
OGC创作主体,与PGC的区别在于是否有目的性、盈利性。PGC更多的是个人兴趣、个人表达需求的满足,这是创作的动机。而OGC,获得报酬是他们的创作动机。 - 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简称日活)是大部分互联网产品(比如抖音、知乎、小红书)的一个核心指标。WAU:周活,MAU:月活。
- ARPU指每用户平均收入,计算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ARPPU指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考核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付费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ARPU=ARPPU✖付费用户比例。
ARPU(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用于衡量电信运营商业务收入的指标。ARPU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收入。很明显,高端的用户越多,ARPU越高。
- CPC = cost per click 单次点击费用
CPM = cost per mile 千次展示费用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点击率 - 持续更新…
欢迎关注收藏,本文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