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指数计算

数据分析---------指数计算

  • 指数计算是用来干什么的?
  • 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的目的是为了用数据驱动运营 用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数据驱动设计,数据驱动决策········)
  • 数据分析的几个层次
    - 描述性分析
    1、做数据驱动最基础的层次就是描述性分析
    2、建立一套数据指标来描述业务
    3、使用指标建立相关的报表(日报,周报,月报)
    4、利用指标 监控每天的业务运行情况方便及时发现问题
    - 诊断性分析
    - 预测分析
    - 规范分析
    啥是个数据指标 确定一系列标准 衡量目标 与既定目标相比较
    有啥作用呢? 使用确定下来的指标 衡量业务 判断业务好坏

常用业务指标 针对于用户

活跃用户指标: 一个产品是否成功 首要看的就是活跃用户数 (活跃度看产品成功不成功)

  • 日活(DAU):一天内日均活跃设备数(去重 有的公司启动过APP就算活跃 有的必须登录账户才算)
  • 月活(MAU)一个月内活跃的设备数(去重 一般用月活来衡量APP用户规模)
  • 周活跃数(WAU)一周内活跃设备数(去重)
  • 活跃度(DAU/MAU 日活除以月活)体现用户的总体粘度,衡量期间内内日活跃用户的交叉重合情况

**自增用户指标:**主要是衡量营销推广渠道效果的最基础指标

  • 日新增用户量:统计一天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周新增用户量:统计一周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月新增用户量:统计一月内,安装APP后 注册的APP用户数
  • 注册转化率:从点击广告/下载应用到注册用户的转化
  • DNU占比:新增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 用来衡量产品的健康度
    1、新用户占比活跃用户过高 那说明该APP的活跃是靠推广得来

留存指标: 验证APP对用户吸引力的重要指标 通常可以利用用户留存率和竞品进行对比 衡量APP对用户的吸引力

  • 次日留存率:某一统计时段新增用户在第二天再次启动应用的比例
  • 7日留存率:某一时段新增用户数 在第7天再次启动该应用的比例 14日和30日留存率一次类推

行为指标:

  • PV(访问次数)一定时间内某个页面的浏览次数 用户每打开一个网页可以看做一个PV
    - 某一网页1天中被打开10次 那PV就是10

  • UV(访问人数) 一定时间内访问某个页面的人数
    - 某个网页 一天中被某一人打开10次 UV就是1
    比较PV和UV的大小 可以看出用户喜欢产品的那个功能 不喜欢那个功能 从而根据用户行为来优化产品

转换率 这个计算方法与具体业务的场景有关系

  • 对于一个店铺 转化率 = 购买产品的人数 / 所有到店的人数

    • 一天内有100人 进入了你的店里面 其中有10人购买了你店内的商品 转化率就是 10 / 100 = 10%
  • 广告业务中 广告的转化率 = 点击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 / 看到广告的人数

    • 例如经常使用百度,搜索结果里会有广告,如果有100个人看到了广告,其中有10个人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
      -那么转化率=10(点击广告进入推广网站的人数)/100(看到广告的人数)=10%
  • 转发率 转发率 = 转发某功能的用户数 / 看到该功能的用户数
    ------现在很多产品为了实现“病毒式”推广都有转发功能 (例: 某夕夕)
    ------公众号推送一篇文章给10万用户,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是1万,那么转发率=1万(转发这篇文章的用户数)/10万(看到这篇文章的用户数)=10%

  • 产品数据指数

    • GMV :指的是 成交总额 也就是零售业所说的“流水”
      1、需要注意的是:成交总额包括销售额 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 和退货订单金额
      2、成交数量对于电商来说就是下单的产品数量 下单就算

    • 人均消费 = 总收入 / 总用户数
      1、人均消费在游戏行业叫做APPU
      2、电商行业叫做客单价

    • 付费用户人均付费 = 总收入 / 付费人数 这个指标用于统计付费用户平均收入

    • 付费率 = 付费人数 / 总用户数 付费率能反映产品的变现能力和用户质量
      1、例如: 例如,某App产品有100万注册用户,其中10万用户有过消费,
      那么该产品的付费率=付费人数(10万)/总用户数(100万)=10%。

    • 复购率 是指重复购买的频率 用于反映用户的付费频率
      1、复购率指 一定时间内 消费两次以上的用户数 / 付费人数

推广付费指标

  • CPM :展现成本 或者叫 千人展现成本
    1、 广告每展现给一千个人所需花费的成本。按CPM计费模式的广告,只看展现量按展现量收费,不管点击、下载、注册。一般情况下,APP启动开屏,视频贴片、门户banner等非常优质的广告位通常采用CPM收费模式

  • CPC 点击成本 即每产生一次点击所花费的成本
    1、典型的按点击收费的模式就是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如谷歌、百度、360、搜狗的竞价排名。在CPC的收费模式下,不管广告展现了多少次,只要不产生点击,广告主是不用付费的。只有产生了点击,广告主才按点击数量进行付费

  • 按投放实际效果付费 CPA 包括:
    1、CPD 按APP下载数付费
    2、CPI 按安装APP的数量付费 也就是下载后有所少人安装了APP
    3、CPS 即完成购买的用户数或者销售额来付费

  • 不同业务 可能关系的指标不尽相同

  • 根据业务重点 找到北极星指标

代码后续 跟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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